close

在愛評網寫美食分享大約有6-7年之久,

開始邁向人生的不同階段,關於孕媽咪的分享文章於是誕生,

主圖.jpg

這篇文章寫了三個多月,主要分享每個孕期的營養品選擇,

當然從天然食物來補充營養會更棒!!!

文章其中有我覺得買錯的經驗分享(<<<我覺得這比較重要),提供給準媽咪們參考!

因為Tin算是『高齡產婦』,

加上懷孕初期食慾不佳體重一直往下掉,所以我都靠吞這些給寶寶營養 *~*

歡迎媽咪們把下圖存到手機or分享給朋友,作為每個時期添購營養品的參考圖...

孕期所需營養素201706.jpg

 

下面,就讓我一一說明關於我買過的各項營養品的選擇心得囉!

【準備懷孕~懷孕3個月(初期)】葉酸1顆

【葉酸】貝親Pigeon+鐵 

身邊朋友幾乎一致推薦貝親的葉酸,當時有朋友去日本,就幫我買了6瓶,

關於『懷孕前3個月』就開始補充葉酸這件事,

我其實非常困惑,誰會知道3個月後順利懷孕呢?

所以我一直放著它沒開始吃(大約放了1~2個月),

一直到某一天我突然覺得好像有可能懷孕了才開始吃。

整個孕期吃最勤的就是葉酸了,它的含量是400毫克,每天一小顆不是太辛苦...

PS.也有朋友說整個孕期到現在哺乳2年了,只吃葉酸,

分享寶貝的神經發育很好,肢體動作敏捷且精細,

因為我中期購買的綜合維他命裡已含400毫克葉酸,

所以我把開封葉酸吃完後,就改吃綜合維他命來補充了~

DSCF4754.JPG

 

【懷孕4~6個月(中期)】綜維1顆+鈣片3片+魚油8顆

【綜合維他命】克補B群+鐵

剛懷孕的時候詢問過綜合維他命的選擇,

醫生有說不需要特別買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,

一般的維他命就可以,我直到某一天開始覺得頭暈,

才到全聯逛逛添購綜合維他命,

網路上爬文,頭暈通常需要補鐵,

所以就選了個非常大眾的品牌-克補B群+鐵,符合我的個人需求!

這裡面含有400mg的葉酸,所以其實可以停掉單顆葉酸的攝取,

但也有說法是葉酸不超過1000mg即可,

所以我一直把開封的葉酸吃完後,就直接改吃綜合維他命了~

【重點】後來我再買貝親時發現,貝親本身就是葉酸+鐵,

所以孕晚期&哺乳期,我打算吃貝親比較好吞~

PS.據說鈣質會影響鐵的吸收,

所以鈣跟鐵的攝取,記得要時間錯開喔!

 

【鈣】MC鈣片 (不推)

準備進入第四個月前,剛好有一個飛沖繩參加好友婚禮的計畫,

所以當時,我就在日本藥妝店選購了鈣片魚油

這個品牌鈣片是由牡蠣殼萃取,

每天的建議食用量是3顆,我覺得味道有點重(牡蠣殼的腥味),

某次產檢後老公說:

「寶寶在妳肚子裡都長出健全的骨骼了,可見他吸收妳多少身體的鈣質』,

這句話點醒了我要乖乖補充鈣質,

只是這鈣片似乎沒有內含維生素D,後期我還是覺得頭會暈~

我相信,補鈣很重要(尤其是高齡產婦)

好姊妹懷孕期間嚴重頭痛+腰痛到幾乎每天要到醫院吊點滴,

最後是朋友提醒她缺鈣了,

建議了【等滲透的液態鈣】產品給她補充後,她這才獲得舒緩~

所以真的要提醒較高齡的產婦,一定要補鈣,

孕晚期我也直接選擇液態鈣,真的是更好的選擇喔!

DSCF4776.JPG

 

【液態鈣】美安 愛尚它 強鈣配方粉末 

一開始礙於自己日本買回的鈣片好多,怎麼都吃不完,

所以液態鈣我一開始只有買給媽媽吃 (因為媽媽也覺得近期暈眩嚴重),

後來,我發覺自己也開始有頭暈的症狀,上網google了一下是缺鈣?!

一經研究,我的鈣片沒有內含維生素D,身體根本無法自行吸收鈣呀!

(所以吃那一堆鈣片是吃心酸的嗎?)

所以我也開始喝液態鈣,感覺這才是買對了的選擇,

所以現在遇到朋友懷孕,我都優先推薦液態鈣。

一般保養可以1曉萍鈣粉(3.3g)沖泡杯蓋白色刻度線(60cc),

若是加強飲用份量的話,就是2小瓶蓋粉+整杯蓋水 (如下圖)~

美安的粉末系列商品很強調等滲透壓才能讓身體完美吸收,

所以比例一定要調配對唷!!!

美安液態鈣粉水比例

 

【DHA】魚油或藻油

【魚油】K牌深海鮫魚油 &【藻油】赫而司金巧軟膠囊

DHA的攝取,自懷孕中期以來就開始變重要,

主要選擇有兩大項-魚油or藻油。

剛剛Tin有提到,DHA跟鈣,是飛沖繩逛藥妝店時隨意的決定,

所以一開始補鈣沒有買到液態鈣是小失誤...

DHA選擇了魚油還OK,

但它每天建議食用量是8~10顆這件事,根本成為壓垮我毅力的超級大失誤!!!

當時的我,每天吞一顆葉酸,三片鈣片、八顆魚油,

外加後面因為頭暈加買了克補...真的吞得非常辛苦 (導致開始偷懶*~*)

到了孕期邁入第六個月的時候,

看到新聞說到孕媽咪疑似晚期服用魚油,導致凝血功能變差,

加上我吞得很煩,所以找到理由就把魚油擱著不吃了...

(一天8顆真的很煩人呀呀呀)

懷孕七個多月...接到媽媽奶粉的推銷電話,

對方非常強調末期&哺乳期DHA的補充重要性,

於是,我就添購了藻油,

我選擇的是朋友推薦她個人&小孩已經服用10年的【赫而司金巧軟膠囊】

孕期加強一天只要2顆,說真的,這樣才不會讓人想到要吞保健品就懶呀!!!

由於DHA對寶貝的大腦發育很重要,

所以【赫而司金巧軟膠囊】我會一直吃下去~一直到哺乳結束喔!!!

DSCF4771.JPG

圖片中,左邊的是魚油(顏色比較清透,每次建議食用量8顆),

右邊是藻油(顏色比較混濁,每次只需吞2顆)

關於魚油與藻油的優缺點比較,因為網路上文章真的很多,

加上我也不是專業營養師,所以我只針對食用方便性來推薦。

另外也是提醒孕媽咪們,如果懷孕中期選擇魚油,

到了懷孕後期還是要停用魚油喔~據說是影響凝血功能!!!

DSCF4772.JPG

 

【懷孕7~10個月(後期)】

(早)燕盞1匙+益生菌2顆 (午)藻油2顆+綜維1顆+鈣片2片+卵磷脂 (睡前)珍珠粉1包

【燕窩】老行家燕盞

懷孕初期時食慾非常差,以前超愛吃肉的我,突然變得很懼怕肉腥味(也無法喝雞精),

就在第一次逛婦幼展的時候,推銷我雞精的服務人員提到,如果真的不敢喝雞精,那就吃燕窩吧!

於是回家後我先生就幫我評估了燕窩的品牌...他最後選擇了老行家,

老行家推出一個【三馨二益】方案非常適合孕婦,裏面包含了燕盞+珍珠粉+益生菌,

所以我們就以這組產品做為懷孕後期的補充營養品了。

燕盞的食用建議是早晚各一匙,

老行家的專櫃小姐有提醒我,一定要使用塑膠湯匙挖勺(隨燕盞有附),

燕盞對我來說最大的缺點是需要冷藏保存

變成每天一早趕上班前要挖一匙冰冷的食物入口,

到後期我每天早上是一杯【無糖豆漿+鮮奶+燕盞(1匙)】當飲品喝,

偶而會加入有機麥片~食用方便!

 

【珍珠粉】老行家珍珠粉

之前爬文有看到媽咪分享,如果擔心珍珠粉直接吞食有味道的話,建議選擇膠囊食用,

雖然長輩們都說,吃珍珠粉寶寶皮膚才會白,但現在大多醫師營養師都表示,

珍珠粉其實就是補充媽咪的鈣,所以我是每天晚上睡前服用1~2包,

我只能搭配有味道的飲料喝,因為他的味道真的很重,白開水服用我會崩潰的那種。

當時猶豫要不要蔓越莓珍珠粉,但專櫃小姐有分析...

如果是蔓越莓珍珠粉,相對每一包裝裡的珍珠粉含量就會變少(1包就是1公克重),

所以最後我是在益生菌的選擇上,選擇添加蔓越莓的益生菌,珍珠粉我就買原味囉!

DSCF4762.JPG

 

【益生菌】老行家蔓越莓益生菌

其實益生菌在孕期的營養補充品中,是蠻少人提及的,

但因為我是購買組合裡面包含益生菌,所以我一直冷藏著,

想要等到如果有排便不順問題的時候再吃,

我選了蔓越莓益生菌,主要針對女性私密處保養。

Tin很幸運,一直都沒有排便問題,但其實自己屬於過敏體質,

隨著肚子越來越大,

加上這個月非常不節制的暴飲暴食各種大餐跟零食飲料 (飲料都喝甘蔗汁&冬瓜檸檬)

這幾天因為胃好脹不舒服,所以才開始吃益生菌,他建議空腹吃,而且一樣屬於冷藏掛的,

所以一開始每天早上我就打開冰箱吃一匙燕盞,然後吞兩顆蔓越莓益生菌後才出門上班。

對了,老行家反而是益生菌出膠囊耶,珍珠粉是粉末狀...但珍珠粉真的不好吃呀...

 

【卵磷脂】活力mama

每天要吃的營養保健品真的好多,加上我每天都有喝一大杯無糖豆漿+鮮奶,

所以我一直逃避評估卵磷脂的品牌...

直到孕期七月的某一天,預定到府坐月子的月嫂特地打電話提醒我,

為了避免乳腺阻塞,請我一定要開始吃卵磷脂,

我知道乳腺阻塞硬要推開有多痛,姊姊還兩次乳腺炎,所以這一點我真的非常害怕...

爬文後主要是針對劑量要有1200mg的產品下去選擇,

因為也有孕媽咪分享粉狀的卵磷脂有味道...

為避免跟珍珠粉一樣讓我懼怕,所以就選了膠囊狀的活力mama

DSCF4844.JPG

 

說真的,這卵磷脂膠囊也誇張大顆了...他比我吃過的各種膜衣錠都還巨大,超難吞的!!!

已經進入懷孕晚期的我,現在中午時段就是這樣吃,

後來發現貝親的葉酸有+鐵,所以跟我當初買了克補+鐵好像是差不多的。

重點是,葉酸一小顆,比較好吞~ (好吞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呀)

DSCF4847.JPG

 

 

綜觀我手邊服用中&未吃完的營養品們,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媽媽都會跟Tin一樣誇張???

初期:就是很簡單的400mg葉酸*1顆

中期:鈣片*3片(直接選液態鈣更好)+DHA魚油*8顆(直接吃藻油更好)+綜維*1顆

晚期:(早)燕盞*1匙+益生菌*2顆+珍珠粉*2包 /

(中)DHA藻油*2顆+液態鈣120cc+卵磷脂*1顆 / (晚)葉酸*1顆

PS.據說鈣質會影響鐵的吸收,所以鈣跟鐵的攝取,記得要時間錯開喔!

註1:燕盞建議食用量其實是早晚各1匙,

但他真的要價不斐,如果早晚一匙大約半個月NT.4,700元就吃掉了

註2:珍珠粉我吃起來沒有特別感覺,最後是為了買太多必須吃掉而吃...

所以媽咪們也可以評估一下有沒有需要~

下圖照片是大約第七個月的時候,集合手邊營養品的合照,卵磷脂跟液態鈣沒有入鏡到...

DSCF4744.JPG

 

【哺乳期間】

哺乳期間目前我確定會持續服用的是DHA-藻油,也就是"赫而司金巧軟膠囊",

除此之外,我已經買好貝親葉酸+鐵,平衡我不愛青色蔬菜有可能造成的營養不均衡~

另外是想要預防寶寶的過敏體質,

接替老行家的益生菌,我已備好【康貝兒】準備吃它一段時間~ 

然後應該也會持續喝液態鈣,來補充從奶水裡流失的鈣質~

 

這篇文章,其實就是想跟孕媽咪們分享,

孕期間大多聽到需要補充的營養素為主,其中沒有任何廠商合作,

所以也包含我一開始買錯,晚期才發現『其實有其他更好選擇』的項目

(Ex.液態鈣、膠囊狀珍珠粉、一次不用吞太多顆的DHA),

有年輕媽媽跟我分享,整個孕期~哺乳都只吃葉酸;

也有高齡媽媽跟我分享,整個孕期自從補充液態鈣才復活,

其實從食物中取得營養成分更為天然,

所以我其實每天一早會喝下一大杯的【無糖豆漿+鮮奶】

嘴殘的時候除了高纖餅乾也會吃堅果~下圖是我最喜歡的兩款,分別是帶殼杏仁&核桃果...

核果類.jpg

因為不愛白開水,我也會泡一杯【紅棗茶】當茶喝,

真的很熱想喝飲料時,喝大和酵素是不錯的選擇(但不止渴)

除此之外,我也真的很愛喝甘蔗媽媽的甘蔗汁or香吉士甘蔗,

很愛吃榴槤&櫻桃 (偷偷說,寶貝剛邁入第37週已經3300克了)

初期因為擔心自己營養攝取不均衡(我以前幾乎不吃青菜&魚,只愛吃肉跟水果),

所以整個孕期真的吞了很多營養品。

對了,也提醒孕媽咪們,如果擔心寶貝羊水不足,就多喝湯湯水水喔!

這個我也有照做~所以羊水沒有缺少過,以上經驗分享給準媽咪們參考囉!

 

後記:其實這篇文章從孕晚期開始寫,到今天終於寫完,過程中花了3個多月之久~

最後逼我寫完它的,是之前我發送好孕棉的好姊妹懷孕了,

我想趕快跟她分享我的孕期補充營養品。

即將(不到一周後)就要生產了~過程中寶貝營養吸收的很好,

邁入W37週時才真正有鬆一口氣的感覺(因為寶貝已經準備好隨時可以出生),

我相信很多孕媽咪會跟我一樣,

因為資訊爆炸朋友也很會口耳相傳別人不好的經驗,搞得自己總是擔心,

我知道吞一堆保健食品不見得最好~

所以其實我也有搭配一些營養價值高的食物盡量多吃喔~加在表格中,給大家參考。

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給寶貝最好的發育環境,不只是無菸無酒,也要注意飲食唷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輕庭點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